楚徯

人对爱和永远应该有幻觉||爱着替我去爱的疯子

昨晚读了《马来铁道之谜》…引了文内关于“恶”的讨论…但长图被屏蔽了…就这样吧

算是完整地了解了火村的理论,感觉非常有趣
没怎么接触过这样的说法,不过感觉被说服了…
爱丽丝最后总结为“和神对抗”也深得我的中二心x
果然是又酷又nice的人啊…
和友人在萤火虫飞舞的河上泛舟讨论“恶”真是迷之吸引人啊……又严肃又浪漫…

而且并不完全是“认为'恶'是需要对抗的本性”
有一点细微但我很喜欢的不同…
由此感觉把“恶”说成“个性之一”而不是“本性”的火村对人类非常温柔(虽然有些人看来的确惊世骇俗)
结合其他地方提到的…我的理解和概括大概是“'恶'应该被对抗,不过应该体现在行为上,拥有这个特质并不是什么非要自苦不已的事…它只是无数特质之一”

之前看到一句话,大概说“我们确实是凡人啊,这不是什么丢人的事”,感觉很有道理
并不是要有意无意推动道德感崩塌,而是觉得有很多时候不必非要严于律己甚至严以待人
可以更温和一点吧…?
我觉得这样会更容易平静

而且我觉得…内心上可以平静对待“恶”又能在行为上坚决杜绝的人甚至比“因恶念愧疚自苦而不作恶”的人更处于较高的境界…
感觉前者更加清醒坚定并温柔

所以看到之后惊讶且着迷
火村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地是个如此理想主义的人呢
很浪漫

评论

热度(1)